缄默废墟

偷吃贡品

2016.10.19

记忆中每年的秋天伊始都是一场雨。

什么台风啦,冷空气啦,强对流天气啦,最后的结果不过是一场或是淅淅沥沥或是风卷云涌的雨。满天的乌云阴阴沉沉,皮肤感受着微凉的风。我和不同的人撑着伞在各种各样的雨里抱怨什么天气无常夏季已过,还有为什么来了台风却不放假。

然后这一连几天的雨带走了所有夏天的温度。雨停云未散,云层均匀地把天空糊上厚厚一层浅灰色,空气里还漂浮着朦胧的水汽,黏糊糊地直往外套里钻。一夜之间我们由穿着短袖t恤和牛仔短裤这种标准的夏日装扮在教室里打开风扇和窗户疯狂地喊好热啊变成了卷着自己的长袖外套抱着双臂关着窗瑟瑟发抖。

等到天空终于放晴,阳光早已失去夏日的炽热,带着点秋天的清冷洒在地上,照出个淡淡的影子。南方的秋天不算很冷,没有什么落叶纷飞漫山红枫;也不算很长,它隔在湿热的夏天和湿冷的冬天之间,挤出一席之地。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我总会在短短的秋天里买上一大堆不算厚的外套,穿个两三天,等到来年春天又会因各种理由把它们嫌弃地甩在一边。喜新厌旧是我的本性,更何况我又是那种三分钟热度的人。

然后在一场又一场潮湿缠绵的雨里,又是一年流水般无声逝去。

评论

热度(1)